应激反应,适应障碍

2008-04-29 00:00:00 来源:

  剧烈的精神创伤或生活事件,或持续的困难处境,皆可成为本病发生的直接原因。这些应激源包括:严重的生活事件,如亲人突然亡故,尤其是配偶的死亡;自然灾害,如火灾、地震、山洪暴发等威胁生命安全和财产巨大损失的灾难;战争;人际关系的持续紧张或社会关系的意外变化,如长期的夫妻关系不和、同事关系紧张、亲人生离死别、难民移居异国等。
  上述各种应激源,刺激强度和持续时间无疑是发病的重要关键。但也有学者认为刺激强度不决定于外界事物本身,而决定于事物变化性质与引起个体内心冲突严重度之间的关系。因此,多年闹离婚的爱人死去,不会造成个体强烈的情感反应,不构成明显的精神刺激。只有失去个体较需要的东西,才有较强烈的反应。另一方面,还要注意到每个人的个性特点及机体的健康状况,这就可以解释在同样的创伤条件下,并不是人人都出现精神障碍,而只是其中一部分个性胆怯、敏感的人患病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心理干预专家解读:难后有哪些心理反应?

  • 卫生部印发《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》(全文)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